果茶

慢慢来,总有一天会写出好故事。

【长得俊】彩虹

写给uu的生日贺文


彩虹

1

 

铃声响起,广播里反复播报着“请各位考生停止答卷”,两位监考老师分工明确、动作迅速地收试卷,尤长靖直起腰,把笔尖收入笔盖。“嗒”的一声,轻巧又清脆地,结束他兵荒马乱的高中三年。

 

细雨下了一整天,此刻颇有仪式感地停了,空气里蔓延着泥土的味道,清凉下暗涌着燥热。走廊上来来往往的同学,或面带忧虑、或喜形于色,楼上纷纷扬扬落下纸片,一阵又一阵,伴随着呐喊和欢呼声,尤长靖走下楼梯,决定回自己的班级看看。

 

那栋楼好像一瞬间不那么高大了,曾经因为班级的楼层而嫌弃过班主任的手气,抱怨过爬楼太浪费宝贵的时间,而如今自己明明走得很慢,却仿佛几步之遥、一个转角就到了,像自己不知不觉走过的三年青春。

 

门已经上了锁,尤长靖只能透过窗户往里看,黑板右侧的值日表还留着同桌的名字,坐在讲台旁的谁,总是拿第一的谁,常常扰乱纪律的谁,尤长靖盯着已经摆乱了的桌椅看,用目光一一告别。

 

栏杆淋了雨,沾上细密的雨水,每逢这时,等他下课的林彦俊就无处可倚,在窗外无所事事地踱着步,如果那天他不幸穿了白鞋,那必定是要皱着眉的,尤长靖笑,记忆碎片在脑海里自动放映影片。

 

 

2

 

下课铃一响,整栋教学楼都躁动起来,楼上的班级传来凳子摩擦地板的声音,楼梯里响起欢脱的脚步声和嬉笑声。而讲台上的数学老师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,提高了音量继续讲着月考卷上一道几何题。

 

班级里隐隐开始躁动,有人在小声抱怨,有人在交头接耳讨论晚餐吃什么。

 

尤长靖低着头,他思考难题时喜欢咬着下唇,黑色水笔在指尖旋转飞舞。

 

同桌用手肘推推他:“尤长靖,林彦俊他们班又早放学了哎。”

 

尤长靖从垒得高高的书堆里抬起头,看见林彦俊穿着一身黑色运动服,单肩挎着包,慵懒地靠在栏杆上,对上自己的眼神后温柔地笑笑,用口型说:“快点收拾东西啦!”

 

被催促的人却不急,单手撑着下巴边坏笑边摇头,也用口型说:“我!偏!不!”

 

林彦俊气鼓鼓地双手抱胸,转过身去不再看尤长靖。后者则笑得头都埋进书堆里直不起腰。

 

 

 

“林彦俊!你慢点啦!腿长了不起哦!”尤长靖跟在林彦俊身后一米远,走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 

林彦俊则把手里的包很酷地往身后一甩,“你们班每次放学都那么晚,回去我妈又该骂我了。”

 

“那也不能怪我嘛!”尤长靖小跑到自己单车旁,“现在我比你快咯!”

 

“哼,傻傻的。”林彦俊笑着摇摇头。

 

“林彦俊!我车子好像没气了哎,怎么办?”尤长靖蹲在地上,仰头看已坐在单车上的林彦俊。

 

“过来,上车。”林彦俊把车停在尤长靖身侧。

 

“可是……”尤长靖若有所思,无辜地眨眨眼。

 

“明天早上我来你家等你,明天下午放学早,陪你去修车。”

 

林彦俊看起来真的有点凶哎,要不是自己跟他认识了四年,恐怕要觉得刚才让他上车是要绑架自己了。他总是这样,明明动作体贴又温柔,却总是那副冷淡的神情。

 

那道想不出思路的题,又鬼魅般地蹦到脑子里来,月考失利,其实心态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啊。那些公式啊定理啊在尤长靖的脑子里飘来飘去,一会儿又变幻成陌生的模样,连风也变得凶狠,像在嘲笑他的焦虑。

 

“尤长靖”

 

……

 

“尤长靖!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你想什么呢,我都叫你好几句了。”

 

“啊……没什么啦。”

 

“尤长靖,我跟你说吼,我今天听到一个冷笑话哎,有在好笑的。就是,你知道什么动物会害怕吗?”

 

“嗯——不知道哎,是什么啊?”

 

“是海狮,因为,海狮(还是)会——害——怕,醒来不在你身边的时候……”

 

“哈哈哈哈哈这什么啦!很冷哎林彦俊。”

 

“好啦,你不要不开心了哦。”

 

“我没有哎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你们实验班压力很大的,偶尔也要放松一下啦,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了。你不要害怕,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尤长靖沉吟片刻,问:“林彦俊,你以后会每天陪我回家吗?”

 

“当然啦,我会等你下课的。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傍晚的斜阳洒下一地金黄,微风吹动树叶沙沙作响,尤长靖在后座惬意地晃着腿,看见自己和林彦俊的影子被无限拉长,想到数学老师说“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相交”是个真命题,然后悄悄前倾身体,看着两人的影子一点点拉近,直到在远处交融在一起。

 

好啦,现在相交啦。

 

 

3

 

尤长靖告别教室,踏上校园里的柏油路,走在遮云蔽日的繁茂香樟里。有纸片掉落在树下,沾染上雨后的湿泥,像凋落的花瓣,化作春泥更护花。像什么呢?丁香吗?是了,丁香好像有白色花瓣吧。

 

[在雨的哀曲里

 

消了她的颜色

 

散了她的芬芳

 

……]

 

“下面我要抽查一下昨天的作业,找几位同学来唱一下自己给雨巷编的曲哦。”

 

尤长靖低头装作十分认真地翻书,试图躲避老师的目光。

 

“尤长靖,你先来吧。”

 

尤长靖心里一紧,躲是躲不过了。不过幸好自己机灵,提前找林彦俊让他帮自己编曲了。论有个学音乐的朋友有什么用?太有用了!此刻的尤长靖心里都能写出一封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感谢信了。

 

一曲毕,老师露出欣慰的笑容,夸赞了他几句,尤长靖红着脸在掌声中飘飘然坐下。

 

课间林彦俊就来讨要回报了。

 

“什么?你要我陪你逃课?”

 

“对啊。”

 

“我不要――会被处分的啦!”

 

“明天下午最后一节,我们班都是体育课,老师不会发现的。”

 

“不要啦……”

 

“我不管,这可是你答应我的。”林彦俊说完便拽拽地扬长而去。

 

留下咬牙切齿的尤长靖在原地焦虑不安。

 

那个时候的林彦俊已经比尤长靖高出半个头了,尤长靖目瞪口呆地看着他迈着大长腿,身手矫健地翻过两米高的围墙,而他却还愣在原地。

 

“尤长靖,把书包扔过来!”

 

尤长靖实在不愿回忆起那天的窘迫情形,自己好不容易爬上了围墙,却跨坐在墙上不敢往下跳,林彦俊在墙下双臂张开,抬得手都麻了,他还在犹豫。

 

“快点呐尤长靖,海底捞里最好吃的牛肉要被点完了啦。”

 

“啊――林彦俊!接住我!”

 

 

后来尤长靖和林彦俊又一起吃了不计其数的海底捞,但好像都没有那一次美味,或许是因为那是用一个上午的罚站换来的,或许是因为酱汁的咸辣味调配得刚好,或许是因为秋高气爽、微风徐徐,或许是因为谁奔跑时偷牵了谁的手,谁又脸红心跳把牵着的手变成十指相扣。

 

对了,那天的电影是部晦涩难懂的文艺片,尤长靖迷迷糊糊靠着林彦俊的肩,难得格外安心地睡着了。醒来后电影已散场,尤长靖才发现林彦俊趁他睡熟时将爆米花一扫而空,为此还被自己送了一拐,并极力要求他补偿自己。那只足足用了36个币换来的小海狮,现在还躺在自己的床上呢。

 

 

4

 

尤长靖不知不觉绕到操场,踏上红色塑胶跑道,在心里想着,跑完一整圈要用多久时间,那盏灯照亮多少迷茫的影子,主席台下谁昏昏欲睡,谁又在做转体运动时偷看谁的脸。

 

无端地,又想起林彦俊了。

 

高三的前半段,作为音乐生的林彦俊也被要求学习文化课了,但不羁的灵魂永远渴望自由,于是每到晚自修的课间,就来拉尤长靖出去,美其名曰放松一下,实则带他去校园超市买乖乖。尤长靖在薯片和糖果的诱惑下,总是会答应他。

 

有时也真的会带他去操场散步,从三楼最近的楼梯口下去,绕四百米操场的最内侧走一圈,回来时经过那棵苍老粗壮的梧桐树,再回到三楼,正好十分钟。

 

夜幕遮掩下的操场是小情侣的绝佳幽会地点,两人都心知肚明,却都默契地心照不宣。

 

趁着夜色偷看林彦俊的侧脸时,校外的灯火照映在他俊朗的脸上,鼻梁在一侧投下阴影,衬出他分外优越的五官,像一幅艺术品。尤长靖会伸出手指拨一拨他的碎发,然后在心里感叹:林彦俊怎么长得这么好看啊,自己真是赚大了。有一次林彦俊干脆就抓住他拨乱自己头发的手,再凑过去吻他粉嫩的唇,蜻蜓点水般的,轻轻的一个吻,就足以让尤长靖羞红了脸,挣扎着要把手抽出来。林彦俊就望着他张皇失措踩着铃声跑回教学楼的背影得逞地笑。

 

 

5

 

操场真的很奇妙,一端连着教学楼,一断接着艺术楼;一端连着尤长靖的书卷,一端接着林彦俊的钢琴,跑道的圆无限地循环往复,像青春里枯燥重复着的每一天。但林彦俊陪着尤长靖的时光,让每个沉重到望不到明日的时刻,都有了不一样的意义。

 

尤长靖没走多久,就透过玻璃看见了二楼琴房里那台黑色钢琴。

 

他好像看见林彦俊听见下课铃声,然后急不可耐地跑下楼,跑过操场,跑过金黄的梧桐树,跑到自己班级的门口,然后笑着向自己挥挥手。

 

他是怀揣着怎样的心情,无数次地穿过操场,越过人海,冲破清晨的迷雾,挡住傍晚的雨水,跑来自己身边的呢?

 

琴房里传来悠扬的琴声,尤长靖听清了,是《七里香》,林彦俊给他唱过的。

 

[秋刀鱼的滋味

 

猫跟你都想了解]

 

林彦俊那时笑他,说这歌里唱的可不就是尤长靖本人吗?尤长靖就推他手臂,扬起手装作要打他,追得林彦俊满琴房跑,后来还是林彦俊先认输了,说“你听我接着唱嘛,后面有我想对你说的话”。尤长靖这才作罢,乖巧地坐下来满心期待听他继续唱。

 

[我接着写

 

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

 

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]

 

 

那天,害羞的小猫咪第一次主动吻林彦俊。

 

 

6

 

尤长靖想起来了,林彦俊不是跑来闯进他世界的,他好像只用了一把吉他、一首歌、一张用五线谱写的信,就轻而易举地俘虏了自己的心。

 

 

[我原本想为你写一首歌的

 

但歌曲总有结尾

 

而我不想一眼望到结局

 

但愿我和你,是一支唱不完的歌。]

 

 

这是林彦俊给尤长靖写的第一封信的尾句。

 

 

尤长靖第一次认识林彦俊,是在学校的元旦文艺汇演。主持人刚念出林彦俊的名字,就引起台下一阵不小的躁动,他听见有女生兴奋地喊:“啊!就是音乐班那个超级帅的帅哥!”

 

林彦俊在掌声和尖叫声中背着吉他走上台,欢呼声此起彼伏,他脸上却依然是冷冷的表情。他视线扫到尤长靖他们班时,尤长靖有些恍惚,不知道他是不是对着自己笑了一下。

 

[哪里有彩虹告诉我

 

能不能把我的愿望还给我]

 

闹哄哄的场内瞬间静下来,尤长靖有一瞬失神,想到寒冷冬日的清晨,独自骑着车迎风而上时,朝阳就这样透过稀稀疏疏的叶子洒下来,不算太暖,却好似无声地安慰他:虽然这条路有点坎坷、春天也遥遥无期,但没关系,有我陪着你呢。

 

尤长靖抬头,暖阳正好温柔地对上他的眼睛。

 

那时尤长靖就想,如果心动是一场博弈,那一定是自己先输了,并且输的彻头彻尾心服口服。

 

演出结束后林彦俊却先找到了尤长靖,不由分说地把信塞到尤长靖手里。

 

“现在你应该认识我了吧,我知道你是年级第一,现在我也拿到了演出的一等奖哎!所以我们可以做朋友吗?”

 

很幼稚,很中二,但尤长靖还是鬼使神差地答应了。

 

优等生尤长靖骨子里的骄傲隐隐作祟:原来我没输呀,我更胜一筹呢!

 

后来林彦俊再得意地谈及那天尤长靖懵懵地点头的样子,后者则飞个眼刀过去,再把原因都归咎为林彦俊痞帅痞帅的校霸脸。

 

林彦俊虽然长得凶,但对尤长靖总是呵护备至事无巨细,会管着他一定要吃早餐,会每天备好伞,会翘课给他买药,会让他永远走在道路里侧。

 

是林彦俊自己拨开一层又一层的乌云,让他看见内心深处的彩虹。

 

 

7

 

尤长靖真的看见了彩虹,很浅很淡的,立在雨后清澈明朗的天空。于是很急切地,走出校门,朝着彩虹的方向走。

 

“怎么突然走那么快?追彩虹哦。”

 

是尤长靖再熟悉不过的,两个月不曾听到的声音,他惊愕地转身。

 

林彦俊还是那样,双手插着口袋,坏坏地笑,露出一侧的酒窝。

 

尤长靖小跑过去一把抱住他,“你怎么……回来了?”

 

“A市太无聊了,老师每天逼我们在琴房里练琴,可是我都已经练会了啊。我太想见你了,向老师请了假,回来找你啦。”林彦俊张开手臂轻轻回抱他。

 

“真的假的?”尤长靖不太相信,仰起头问。

 

“假的,没请假。”林彦俊无所谓的样子。

 

“你怎么……”尤长靖想起什么似的,又把他推开,“不对啊,你跟了我多久了?”

 

“不久,也就三年而已。”林彦俊眼眸里是深情,话语里又满是少年的不羁。

 

“你还要问下去的话,彩虹要消失了哎。”

 

林彦俊牵起尤长靖的手,走在无数次骑车经过的那条路上。

 

“林彦俊,我们,就要开始一段新的征程了对吧?”

 

“当然了,你刚才不是在告别过去吗?”

 

“哪有,我刚才突然发现,怎么栏杆也是你,花瓣也是你,操场也是你,琴房也是你,你怎么无处不在啊?你是不是临走前给我下蛊了?很可怕哎!”

 

“哼,傻傻的。这么想我吗?”

 

“想你啊。想问你,一切都顺利吗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到底为什么突然回来啊?”

 

“雾霾太重,我回来找我的彩虹。”林彦俊突然停下来,郑重地看向尤长靖的眼底,“我听说,牵手一起走过彩虹桥的恋人,就能一起到白头。”

 

“那你还等什么,快点走啦林彦俊!”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写给我的宝贝尤尤的生日贺文。

 

曾经的伤痛与沉重都已成为过往,希望你在这天,告别过去,迎来更美好的24岁。

 

愿你下一段征程,下下段征程,每一段征程,都能拥有你想要的一切,都有良人相伴,都有彩虹在路的尽头。

 

愿你平安喜乐,愿你万事顺遂,愿你星途璀璨。


评论(26)
热度(26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果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